甜米

亲自来找我,亲自对我说

 

提问箱回复2p

回复的1p链接和提问箱链接都在置顶


——————以下回复——————

这是曾经也非常非常困扰我的问题,现在也许也是。

其实并不需要太多准备工作,我的方法可能不是每个人都适用,但希望能给您提供一些小小的帮助。

我经常把脑子里出现的大量片段记录下来,那么这些片段出现在脑海中,转化为文字之前,一定是有一个场景作为依托的,你的脑洞文字实际上就是对这些场景的描述。就算是一段心理描写,一段人生感悟,也一定有其发生的场合。

在决定成篇之后,我一般会重新读这些片段,让自己重回那种场景中去,然后照着这个基调去想更多触动我的情节,比如一句话,一个动作的描写,再进行一次片段累积,比如在写《他说》之前,我光是一两百字的小片段就攒了一万三千多字。

现在我有大量的素材积累了,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把这些场景当成电影的一个个片段,作为导演对它们进行拼接剪辑,排出一个顺序。比如初见——相识——相爱的情节发展,或者憧憬——茫然——坦诚这样的情感先后,这样理顺之后,我会大概明白我想写一篇怎样的故事。

那么,有了主题,就是更详细的情节发展,对于情节大纲的梳理,我在之前的提问箱回复好像有说过,这里可以再重复一遍:

别纠结,讲出来。

开个小窗对亲友甚至对自己小号, 就当给谁现编床前故事,想起一个情节就往下说一个,不管你事后看它有多天马行空,有多垃圾不合理,只要你完整把这个故事编完了,聊天记录复制下来贴进文档就是大纲,大纲框架只要出现在你面前,你就有了修改或者删减增补的着手点。

“just do it”

即使一开始是一句脑洞,也是一句脑洞——很多片段/场景——前后情节——再前后情节,这样扩充起来的。

这就是我基于大量片段积累来成文的方法了。





这个我可能回答着回答着就变成情书哎……

其实我和三土能在一起,真的全靠她主动,虽然我是先动心的那个。

人在面对自己喜欢的人的时候,大部分都会变得胆小害羞,我就是其中之一。最开始我用了非常撇脚的理由去找她扩列,我真的很喜欢她,但是我再也没有勇气去主动找她说话了。

那段时间我状态差到整夜不睡觉,有时候可以睁着眼睛直接看日出,她刚好是时差党,我觉得她也对我有好感的,因为她偶尔会来找我催我睡觉,你都不知道我看着她那种明明很慌不太敢说话又死撑着管我的样子,心里都在悄悄冒泡泡。

我再彻夜失眠的时候,就凌晨三四点发说说,因为我想这样她会知道我又没有睡觉了,她会来找我。

然后我开始控制不住的偷偷和朋友小窗说她有多好,她今天又来找我了,她今天的画真好看啊但我不给你看呸呸呸,但她知道了会不会吓到?她不是我们这样的人,她应该不能接受女孩子的,所以我就跟你过个嘴瘾,哎呀她真好。

我真的是把自己完全沉浸在一种暗恋的自我状态中,借此让自己亢奋,来摆脱当时接近崩溃的糟糕心理状态。

然后就翻车了,那段时间我一遍又一遍去玩各种占卜,各种测试,我问三土会不会喜欢我呀,三土今天会不会想我呀,如果答案很好我就开心,偶尔还糊掉名字往空间一扔。

我至今不知道为什么,我自己没发现,谁也没发现,那天仍截图的时候名字没糊好,就偏偏三土看出了那三横被糊漏的三个小点,直接杀到我小窗来问,“您说的人是不是我?”

妈的,天知道我都吓die了。

但我是个大人了,我就很冷静冷淡的样子,我不肯正面回答,我说你不要慌不要怕,这是我的问题。然后我开始试图当作什么也没有发生,真的不动声色开始带节奏,最后还是没成功。

三土说,不行。

你都不知道,她还是那种明明慌的要死还硬撑着一定要说的样子,跟我讲她有点乱,她很喜欢我但还没往那方面想过,但不会让我把这个问题混过去的。我几乎是被按头告了白,然后小姑娘告诉我,我们试着多相处多了解吧。

你知道什么叫天上掉馅饼吗?三土就是那个馅饼。

她从天而降,把我从壳里拽出来,跟我说你别跑,我不会让你混过去的。 

这是我最佩服最喜欢她的一点,到了那天晚上我意识到,三土真的是非常果断而且非常珍惜别人感情的人,我现在这样夸她她肯定又要羞的跟我大喊不要说了,但她真的特别好。

被拉着培养感情互相了解以后,又是她果断地把我按头,虽然还是死撑着的吧,我们确定关系, 她宣布把我拐跑了。

废话这么多,又省略了好多,我最想告诉您的是,其实我也不知道该怎么给您建议,如您所见,我也是被动的一方,如果碰到的不是三土,我要么让这份不正当暗恋无疾而终,要么终于撑不住做出什么糟糕的傻事。她比我小几岁,我不是个很好的大人,但我是个幸运的大人。

您看,最开始我甚至根本没敢跟她提起过,您比我勇敢的多,但您也必须考虑一下当初我纠结的问题了,她能接受这些吗,甚至她了解这些吗?

先确定前提,然后决心尊重她无论接受与否的想法,接受摊牌的可能后果,我真的不敢很光棍的随便给提议,但我祝福您。

去试试看吧。






前面啰嗦太多了……我尽量精简。

要说最开始写东西……难道不是每个人都从作文开始吗?我真正意义上写原创故事应该是小学五年级,被老妈塞进作文班还报了个比赛,写了篇童话拿了国奖(虽然看起来正规但我至今觉得它含金量不高),然后还被作文机构在公园搭了个台子戴着红花上去讲话宣传……

现在想起来羞耻的恨不得以头抢地,但那的确是我童年时期虚荣心被满足,然后开启新世界大门的时候。后来再写是为了满足自己的中二玛丽苏之心,不管是作文/故事/诗歌,是的就是小学和初一时期,谁都有这个时候好吗!!!

正式写出正经东西是在后来,有些人可能听我提过,我是写武侠短篇小说出身的,初二后为了私房钱很是不务正业了一阵子,也碰了无数的壁。一直写短篇也奠定了我到现在还不太会讲长故事的缺陷。

你看,谁没个中二玛丽苏时期,我现在也是看似很正经的甜米酱了呢

非常非常感激您的夸奖!!!!

还是那八个字,感谢厚爱,受之有愧。





有啊,而且永远在迷茫。

你要知道,人都是永远走在路上的。我不是一个完人,我十分小心眼,十二分自负下面藏着十一分半的自卑。

这使我非常在意别人看法,非常在意自己的价值。我因此写的东西收不到满意的反馈会迷茫,转型时期离开舒适圈会迷茫,看到网文的疯狂发展会迷茫,甚至因为别人推荐的文自己吃不进去,估摸大众喜好都会迷茫。

但是,我可能永远不知道该怎么办,却知道我不能不办。我渡过的办法只有转移注意力或者逼自己前进。我有时候真的很有那种老秀才酸腐气,迷茫往往夹杂着不忿和斤斤计较,所以只有让自己先怀着这种内心悄然激荡的愤怒,去做出更好的进度,给自己收到好反馈的机会。因为如果因为迷茫而停下,我永远不知道下一步会不会看到天光。

这些话送给您也送给我自己,说的真的很酸腐,请务必不要嫌弃……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终于bb完了!

真的很罗嗦,但我超真情实感,现在大家都知道我是个矫情女文青了(破罐破摔

能交流真的太好啦!

  40 3
 
评论(3)
热度(40)

© 甜米 | Powered by LOFTER